研究进展

首页 > 科研进展 > 研究进展

高寒网监测研究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工程评估报告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2014-02-10

为了提升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建设成效综合评估报告的质量,客观评价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工程实施成效,科学宣传西藏生态保护与建设成就,更好地服务西藏生态工程建设。201433日,中科院科发局在北京组织召开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建设成效综合评估专家咨询会。

以中科院山地所、地理所和青藏高原所申扎站、拉萨站、藏东南站科研人员为主体的项目组在西藏高原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监测工作,在对不同地区各类生态系统和工程实况的观测分析基础上,提出了综合评估报告。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程根伟研究员代表项目组进行了汇报,报告展示了各类工程实施的进展情况,研究了近20年西藏生态环境变化特点,分析区域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估算了生态安全屏障工程的生态效益,并提出后续工程实施的优化对策。

与会专家对评估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评议,认为报告针对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三大类10项工程,在掌握了工程实施进度和范围基础上,综合利用卫星遥感、地面调查、工程区内外对比等手段,客观评价了工程的进展及实施效果。报告认为“工程实施总体进展顺利,重点工程区的生态效益开始显现,生态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的结论符合实际,由于西藏生态环境脆弱,生态保护与建设难度大,要实现拟定的总体目标仍十分艰巨。鉴于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工程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工程进度,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监测网络建设,优化后续工程布局。根据专家意见,项目组将在修改完善报告后上报有关部门。

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