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台站

首页 > 其他 > 成员台站

阿里荒漠综合观测研究站

2014-02-13

1 台站简介

 中国科学院阿里荒漠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简称阿里站,英文名称Ngari Station for Desert Environment Observation and Research,英文缩写为NASDE)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西3公里左右219国道南侧的山间谷地,站址地理位置为东经79.70º,北纬23.39º,海拔高度4270m,站区占地总面积2公顷。观测站距阿里地区所在地狮泉河镇约120公里,距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约1600公里。

阿里站位置以及观测布局分布

阿里站工作人员包括台长1人,行政副站长1人,观测主管1 人,其他临时工作人员2人。依托台站申请的项目11项,涉及经费4000多万元。

 

2 研究目标

    阿里站的总体科学目标是监测青藏高原西部地区气候、水文、大气、生态环境变化过程,揭示印度季风与西风带相互作用过程,预测未来气候生态环境变化,为全球变化研究,以及青藏高原西部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安全保障提供科学支持。

3 观测内容

3.1大气物理参数观测

阿里站的大气物理观主要依托于小型自动气象站,主要针对荒漠环境地区进行大气边界层水、热交换监测。观测项目主要包括气温,相对湿度,大气压,风速,风向,上行长波辐射,上行短波辐射,下行长波辐射,下行短波辐射,降水量,以及土下0cm20cm50cm100cm200cm的土壤温度和土壤湿度。

阿里站湍流观测塔

 

3.2 大气化学环境与水体同位素观测

阿里站大气化学监测主要是大气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监测。水体同位素的检测包括降水、河水等水体的检测,同时记录其基本气象信息。

阿里站水体稳定同位素采集

 

3.3 水文观测

阿里站水文观测主要围绕班公湖和印度河流域。河流观测的主要项目包括河流水位、水温观测(Hobo水位计)以及流域气象数据的观测。阿里站在阿里站上游进行包括降水总量的气象观测,在狮泉河上游建立了降水同位素定点观测站点。在班公错流域开展河水加密观测,采集日河水同位素水样,为模拟河流同位素水文过程做好基础观测工作。在狮泉河与象泉河交汇处安装了Hobo水位计,并在下游布置降水以及河水同位素样品采集。

班公湖流域水文观测

 

3.4 湖水,河水及地下水多参数监测

为了进一步研究湖泊,河流以及地下水水文过程和积累水文方面的基础数据,并且为以后的水文研究积累基础数据,阿里站于开展了持续的湖水,河水以及地下水的多参数指标的连续监测工作。该工作观测周期为每周一次,采用的仪器是HydroLabMultiparameter Water Quality Sonde SM5,观测项目主要包括水体电导率,pH值,深度,水温,总溶解氧等。

 

水体多参数指标监测

3.5 冰川变化观测

为了监测青藏高原西部寒旱地区冰川变化,阿里站监测了阿里地区松西乡的熊彩冈日冰川和纳木纳尼冰川。

 

冰川变化观测

4 仪器设备

主要仪器设备及整体运行情况

仪器型号

仪器名称

台数

运行情况

利用率

负责人

数据质量

共享情况

CR2000

自动气象站

3

2套待安装

薛永刚

 

ADCP

多普勒流速剖面仪

1

良好

薛永刚

 

HydroLab DS5

多参数水质监测仪

1

良好

薛永刚

 

660

差分GPS

1

良好

薛永刚

 

 

橡皮艇

1

良好

薛永刚

 

 

蒸汽钻

1

良好

薛永刚

 

Hobo

水位计

10

良好

薛永刚

 

 
5 联系方式

依托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站长:田立德

联系方式:010-84097084ldt@itpcas.ac.cn

执行副站长:薛永刚

联系方式:15210053479xueyg@itp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