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西藏环境评估工作汇报暨高寒网2014年工作与学术交流会在拉萨举行

2014-08-18

       2014年8月7日,中国科学院西藏环境评估工作汇报暨高寒网2014年工作与学术交流会在我所拉萨部召开,西藏区域协同创新集群项目首席科学家、高寒网科学委员会主任、我所所长姚檀栋院士,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科技传播局局长周德进,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冯仁国、资源环境处处长周桔、研究员杨萍及高寒网科学委员会委员、综合中心主任和各野外站站长与业务主管等参加会议。

       第一单元的总体汇报由冯仁国副局长主持。姚檀栋院士首先汇报了“西藏区域协同创新集群”的立项过程以及我所拉萨部观测研究平台起到的核心作用,然后从西藏高原的气候、生态系统、陆表环境、人类活动以及风险灾害等几个大的方向,阐述了“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报告”的核心内容。高寒网综合中心主任、我所副所长朱立平汇报了高寒网成立一年来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及在项目争取、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显示了高寒网及其各野外站在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支撑、区域和地方生态建设评估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院周凌晞研究员做了“青海瓦里关站观测研究与示范-以温室气体为例”的特邀报告。

       第二单元的野外站工作交流中,高寒网的各个台站先后作了相关报告,重点汇报了各台站2013年以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第三单元为会议的讨论阶段,朱立平代表综合中心介绍了《中国高寒区地表过程与环境观测研究网络章程》、《中国高寒区地表过程与环境观测研究网络数据共享管理暂行条例》的起草情况以及观测标准规范的推进情况,部分野外站代表对数据共享要求和观测标准规范等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会议最后,科学委员会和科发局领导作了发言。

       姚檀栋院士要求高寒网的发展壮大应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凝炼发展目标,既要有清晰的科学目标,也要理清为地方服务的思路;二是明确各野外站的定位及其在高寒网中的作用,应特别注意野外站的名称对其定位和作用的重要性;三是注意观测数据和科研成果之间的联系,使野外站的观测能够有效服务于科研和服务地方的工作;四是尽快开展观测规范标准建设,推广利用成熟的观测方法和规范;五是创新年度会议和其他形式的会议讨论形式,既要交流各野外站的一般工作,更要加强创新性的亮点汇报。

       严庆局长强调以下几点意见:首先,高寒网的建设应该也正在体现一种大协作的精神,这也是“青藏精神”的核心;第二,野外站的观测研究是通过数据的长期积累来解决科学问题,只有联网观测,这样才能在千差万别的自然现象中发现共性;第三,高寒网应在院机构改革的形势下明确各级管理机构及其相应的责任、权利和义务;第四,高寒网各野外站都处于艰苦环境地区,要在稳定一批能够坚持开展一线观测研究的技术人才上下功夫;第五,信息化建设对高寒网各野外站的连续稳定观测至关重要,科发局将从信息化示范建设入手,并将成功经验不断在各野外站推广。

       冯仁国副局长从联网观测的角度要求高寒网尽快从以下方面入手开展工作:一是科学地绘制中国高寒区分区图,每个自然区域选择一个代表站,至少在联网的布局上相对完整地覆盖各个区域。二是参照CERN综合观测场的模式,在各个站设置基本的观测指标,共享这类基本的观测数据。三是高寒网发展应与青藏高原创新卓越中心的工作紧密结合,作为创新卓越中心和高寒网综合中心的依托单位,青藏所可先将自己的数据与其他科研机构共享,做出表率,然后逐渐推进。

       会后部分与会代表考察了纳木错站、藏东南站,进行了现场交流。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朱立平所长介绍高寒网发展态势

会议现场

考察纳木错站

 

姚檀栋院士和严庆局长在出席会议

冯仁国副局长在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