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严庆局长一行调研我所拉萨部和部分野外站

2014-08-18

       2014年8月1日至7日,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严庆局长、资源环境处周桔处长、杨萍研究员在我所谢鹏云书记和朱立平副所长等陪同下,前往藏东南站、拉萨部等地进行调研和考察,并出席西藏环境评估工作汇报暨高寒网2014年工作与学术交流会。

       8月1日至2日,调研组前往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墨脱县开展实地考察,该地也是我所拟新增的站点所在地。由于雅鲁藏布江大拐弯的存在,使得水汽沿河谷穿越喜马拉雅山,墨脱具有青藏高原地区特有的亚热带低地环境景观,该地的观测研究对于理解印度洋水汽向青藏高原的输送过程及其对高山峡谷区自然环境影响具有重要的意义。调研组沿水汽通道在墨脱县的背崩乡、德兴乡、墨脱县城等地考察了拟建站的场所。在波密—墨脱公路沿线,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我院岩土所负责总体设计与组织实施的嘎隆拉隧道工程。

       8月3日,调研组在中科院藏东南站实地考察与听取汇报。严庆局长一行对藏东南站观测场地中布设的20米高大气边界层塔、大气黑炭、大气花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臭氧等观测实施进行了详细了解,并考察了公寓、食堂、办公室、水电等基础设施情况。朱立平副所长(兼藏东南站长)向调研组进行了我所台站建设、藏东南站发展情况以及拟开展的信息化示范建设项目的详细汇报,谢鹏云书记对院层面拟支持的藏东南站信息化示范建设项目的背景做了补充。严庆局长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藏东南站的建设意义与发展态势,并表示将落实和推进该站的信息化示范建设项目。

       8月6日,严庆局长、冯仁国副局长等科发局领导与我所的6个野外站科研人员举行座谈。各野外站简要介绍了站的定位、观测研究方向、取得的初步进展和目前面临的问题等。通过座谈,严庆局长对我所的建站思想、建站布局和发展态势有了进一步了解。

       8月7日,调研组全程参加了“西藏环境评估工作汇报暨高寒网2014年工作与学术交流会”。会上,我所所长姚檀栋院士首先汇报了“西藏区域协同创新集群”的立项过程以及我所拉萨部观测研究平台起到的核心作用,接下来从西藏高原的气候、生态系统、陆表环境、人类活动以及风险灾害等几个大的方向,阐述了“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报告”的核心内容。朱立平副所长代表高寒网综合中心汇报了高寒网成立一年来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及在项目争取、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显示了高寒网及其各野外站在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支撑、区域和地方生态建设评估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随后,调研组听取了高寒网各野外站的建设和观测研究工作汇报。

       通过连日来的现场调研、座谈和听取高寒网整体情况以及各野外站的汇报,严庆局长在会议结束时发言强调以下几点意见:首先,高寒网的建设应该也正在体现一种大协作的精神,这也是“青藏精神”的核心,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科学问题建立一个机构,形成一个网络,这个网络应该很好地为我院的重大科研项目(如先导专项B青藏高原研究)、国际合作(如第三极计划)等提供支撑。第二,野外站的观测研究是通过数据的长期积累来解决科学问题,这只能是在时间序列上获得认识,而在区域或更大空间尺度上发现科学规律,获得科学认识,离不开联网观测,这样才能在千差万别的自然现象中发现共性。第三,一个机构的设立,建章立制非常重要,高寒网应在院机构改革的形势下明确各级管理机构及其相应的责任、权利和义务,要有相对完善的顶层设计,对野外站要有明确的加入、评估、退出机制。第四,高寒网各野外站都处于艰苦环境地区,要在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特别是稳定一批能够坚持开展一线观测研究的技术人才上下功夫,这是保证野外观测数据质量和连续性的重要基础。在具有一定物质保障的基础上,也要加强科学精神的传播。第五,信息化建设对高寒网各野外站的连续稳定观测至关重要,野外观测的信息化一方面体现了高技术手段和资源环境研究等不同学科的融合,另一方面也将较大程度低减轻人力消耗,对监测数据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有更多的保障。科发局将从藏东南站入手开展信息化示范建设,并将成功经验不断在各野外站推广。

       冯仁国副局长从联网观测的角度要求高寒网尽快从以下方面入手开展工作:一是科学地绘制中国高寒区分区图,每个自然区域选择一个代表站,明确各站的定位,至少在联网的布局上相对完整地覆盖各个区域。二是参照CERN综合观测场的模式,在各个站设置基本的观测指标,共享这类基本的观测数据,同时与研究所的发展相结合,在不同区域开展特色观测研究,有条件地对研究型的科学数据进行共享。三是高寒网发展应与青藏高原创新卓越中心的工作紧密结合,可先以青藏所各野外站的观测研究指标体系为蓝本进行观测标准规范研究,作为高寒网综合中心的依托单位,青藏所可先将自己的数据与其他科研机构共享,做出表率,然后逐渐推进,并不断加强数据质量的控制。

 

严庆局长等在藏东南站考察

参观拉萨部实验室

参加西藏环境评估工作汇报暨高寒网2014年工作与学术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