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科学美国人》和《自然》在线新闻报道高寒网林线观测研究成果

2015-01-30

     近日,《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和《自然》(Nature)在线新闻(2015年1月27日)相继报道了卓越中心梁尔源研究员及其团队关于喜马拉雅山脉南坡树线研究的成果。

    由于气候变化,喜马拉雅山脉和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的森林正面临衰退或向低海拔迁移的风险。这与其他山脉(例如阿尔卑斯山脉)的情况相反。国际上普遍认为,高海拔、高纬度林线上树木的生长主要受生长季低温限制,学者们以此为基础提出生长受限假说来解释林线形成机制。卓越中心梁尔源研究员及合作者近期的研究发现,喜马拉雅山南坡(尼泊尔境内)存在干旱胁迫导致的阔叶树种林线,这对受广泛认可的生长受限假说提出了质疑,为解释高山林线的形成机制提供了新观点。

    德国森根伯格自然历史博物馆主任Volker Mosbrugger评价该项研究的发现对森林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例如,应适当控制树木的密度,减少树木之间的竞争,以便使其可以更耐干旱环境。此外,他还建议应该减少放牧对幼苗更新的影响,保持森林的可持续发展。这些措施对于保护喜马拉雅山脉和青藏高原森林生态系统,特别是保护高海拔地区的特有物种和濒危物种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该项研究对森林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Scientific American报道链接:http://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high-altitude-forests-in-the-himalayas-harder-hit-by-droughts/

 

Nature转载链接:

http://www.nature.com/news/droughts-threaten-high-altitude-himalayan-forests-1.16806

 

论文链接:

http://dx.doi.org/10.1890/13-1904.1

Liang E, Dawadi B, Pederson N, Eckstein D. 2014. Is the growth of birch at the upper timberline in the Himalayas limited by moisture or by temperature? Ecology, 95(9): 2453–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