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高寒网第二次工作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03-25

       2016年3月18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主办,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科学院高寒区地表过程与环境观测研究网络(简称‘高寒网’)第二次工作会议暨学术交流会”在青藏高原研究所召开。高寒网科学委员会主任姚檀栋院士,委员赵新全研究员、于贵瑞研究员、朱立平研究员、周凌晞研究员、康世昌研究员、李忠勤研究员、赵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研究员、资源环境处周桔处长、杨萍研究员以及高寒网17个野外站正副站长和综合中心管理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青藏所常务副所长范蔚茗研究员致欢迎辞。赵千钧副局长在讲话中表示,科发局将会围绕国家的科技发展需求,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台站网络观测研究,争取更多资源,为高寒网及野外站建设提供必要的发展条件。
       高寒网综合中心主任朱立平研究员作了“高寒网2013-2015年工作报告”。报告概述了高寒网的建设意义与背景,重点介绍了高寒网联盟自2013年筹建以来的工作进展。报告指出,高寒网成立近3年来,基本完成了主要观测规范标准的起草、通过野外观测设备修购项目提升了观测能力、建立了数据库平台并在不同层次开展数据共享;高寒网各野外站在项目与科研经费争取,杰青、优青等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科研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一些领域成为国际热点,同时,依托观测研究数据和实验等产出的评估报告、示范工作得到中央领导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产生了重大社会影响。报告也总结了高寒网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未来发展的目标与任务、重点领域及具体工作设想等。
       会议邀请刘时银研究员、赵林研究员、康世昌研究员、朴世龙研究员分别介绍了我国第二次冰川编目、多年冻土调查与环境变化、大气污染物跨境传输及其对冰冻圈影响、高寒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响应的监测与模型研究等在高寒区环境变化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会议邀请曾主管我院野外站工作的冯仁国研究员作了题为“我院野外站网络的支撑作用与未来发展”的报告,通过回顾中科院野外站发展历史及其在服务科学研究和国家战略发展中的重要贡献,希望未来的发展应重点增强野外站的科学研究能力,打造和充分利用重要基础设施和观测平台,不断提升观测研究数据的共享水平。
       会议介绍了高寒区科研观测样地示范建设规划、高寒草地观测规范、青藏高原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冰川物质平衡观测规范与发展趋势、多年冻土观测规范与方法、信息化技术在青海湖观测研究中的应用研究等有关高寒区野外观测与数据共享的一系列规范标准的制订与实施工作。
       高寒网科学委员会成员以及与会科学家针对高寒网目前存在的野外站观测内容与数据质量、观测队伍建设与稳定运行以及与其他网络有机衔接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并提出了各种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高寒网科学委员会主任姚檀栋院士在听取报告和讨论基础上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高寒网近几年的发展及取得的成果,同时提出了对未来发展的要求。首先,高寒网发展的核心是数据平台建设和数据共享,整合数据和台站资源不易,要求明确各站的基本观测项目,加强数据观测规范与共享制度建设,通过协同合作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其次,高寒网的发展应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总体目标,通过推进台站国际化发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这样才能争取获得更多的支持,起到提升和推动高寒网在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环境科学研究方面的重点基础支撑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
 

高寒网科学委员会主任姚檀栋院士总结发言

科发局赵千钧副局长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青藏所常务副所长范蔚茗致欢迎辞        高寒网综合中心主任朱立平做工作报告
 

高寒网科学委员会委员于贵瑞研究员、周凌晞研究员发
会议报告及现场讨论